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孟宪承书院践行“两学一做”,开展党建引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7-08-25           孟宪承书院         浏览次数 299


为进一步通过社会实践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鼓励广大学生关注社会形势和国家发展,同时响应学校关于“教育扶贫,青年在行动”的专项社会实践的号召,孟宪承书院于暑期组织多支社会实践队伍进行教育帮扶活动。本次教育帮扶活动将暑期社会实践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引导大学生回归乡土、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其中,学生党员和优秀学生代表是各个暑期社会实践队伍的主力军。

 

“星明熠熠,日出有曜”志愿者团队与葛源中心小学学生合影

729日至811日,星明熠熠,日出有曜志愿者团队前往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葛源镇葛源中心小学进行“教育扶贫·青年在行动”爱心夏令营。81日至6日,孟宪承书院暑期爱心学校山西组前往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实验小学开展主题为与爱同行,共铸希望;用心献爱,筑梦未来的暑期支教活动。81日至810日,鸿雁载梦2.0”暑期返乡支教团队前往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第十二中学开展“读经典篇目,品传统文化的传统文化知识之旅。  810日至16日,“生命影响生命”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海原二中进行教育帮扶。

 

“教育扶贫·青年在行动”爱心夏令营得到上饶市领导的支持与关注

孟宪承书院的学子本着“进社会、知国情、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根据每所地方学校的需求与特色,开设了传统文化、自然科学、英语入门等文化课,以及思维训练、音乐欣赏、指尖艺术、爱国教育等思维课;课程不仅覆盖面广,内容丰富,而且志愿者准备充分,全身心投入,不仅“送志气、送信心”,而且“送脱贫的智慧”。同时,书院的学子从素质教育的角度出发,给小学生们开设了学校平时没有条件开设的瑜伽课、折纸课、汉服课、脸谱课、矿石课等课程,从“智”、“志”两方面,切实服务学生,服务山区人民。

 

孟宪承书院学子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开展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与趣味课程

“星明熠熠,日出有曜”志愿者团队更是不断创新联系群众的工作方式,结合葛源中心小学的实际情况,精心设计了关于学校、学生、家长三方面的调查问卷,内容涵盖学校规模与软硬件现状、师资力量与教学情况、学习情况和生活状况以及受教育观念、学生家庭状况和教育观念等十多个方面,并以此为基础展开实地调研。同时,志愿者老师们还积极响应江西省委教育工委“访家庭、正教风、立师德”的“万师访万家”活动,走入一个个学生家中,针对学生的成长环境、家长的教育理念、教育态度、教育方式方法、意见建议等进行家访,真正了解学生家庭现状,为进一步精准扶贫打下良好基础。

 

“星明熠熠,日出有曜”志愿者团队针对老师、家长、学生三方展开访谈

在参与教育帮扶的同时,孟宪承书院学子不忘继承革命传统,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星明熠熠,日出有曜志愿者团队在革命老区葛源重走崇山头、祭扫烈士陵园、缅怀先烈,以誓将遗愿化宏图的决心,矢志继承先烈遗志。学子努力从革命老区的红土地中吸收正能量,牢牢树立社会主义远大理想,砥砺前行。

 

星明熠熠,日出有曜志愿者团队在革命老区葛源重走崇山头缅怀革命先辈

孟宪承书院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将践行“两学一做”融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师生的“学”与“做”落脚到帮扶教育,落脚到服务地方建设上。今年暑期,38支实践队伍遍布祖国各地,书院特别强调学生党员要在活动中亮身份、树榜样,带领更多的大学生从中国广袤的山川大地中学习知识、传播正能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