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观点 > 上观学习 > 文章详情
齐卫平:以全面从严治党新作为支撑上海新发展
分享至:
 (4)
 (0)
 收藏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齐卫平 2017-05-27 06:06
摘要:构建党建引领的自治、共治、德治、法治一体的基层治理格局,是上海全面从严治党新作为的内在规定

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已经落下帷幕。这次大会认真总结经验、摆明问题短板、描述发展愿景和揭示前进目标,鼓舞了全体市民。“卓越的全球城市”目标定位,“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镜像描绘,“充满活力”和“更有朝气”、“更富魅力”、“更具韧性、更可持续”状态诉求,承载着上海人民更多更大更强获得感的期待。

 

过去的五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共上海市委带领全市200万党员和2400多万市民不懈努力、顽强拼搏、砥砺奋进,在很不平凡的实践中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就。珍惜既往最好的选择就是把握未来,一个什么样的前进目标关系到发展动力的挖掘,关系到前进能量的扩容。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上海在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上有新作为、在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有新作为、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上有新作为、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作为。这“四个新作为”,既是对上海既往作为的肯定,又提出了对上海未来作为的要求。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主题中“勇当改革开放排头兵、敢为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誓言,正是对“四个新作为”的回应。

 

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必须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证。实现奋斗目标,关键在党。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胜利完成,党的坚强领导是前提。这既是历史的实践经验,也是现实的发展定力。十八大以来,上海的发展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实践为大背景,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五年来,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结合超大型国际化城市的特点探索党建工作新路,成为上海担当责任谋发展、攻坚克难求前进、敢于创新有作为的重要实践内容。上海率先对拟提任市管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查核,先行先试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以城乡基层党组织与街镇党组织、区级党组织实现三级贯通、联动运转,形成区域化党建工作体制机制,以及推进“两新”组织党建等,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全面从严治党为上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在新的奋斗中继续前进,不能缺少党的建设这块“压舱石”。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标志着上海人民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后五年,是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的重要历史关头,是全面深化改革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这对上海来说,意味着城市创新发展迈入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有没有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决定着上海敢不敢、能不能、善不善于有新作为。以全面从严治党新作为支撑上海新发展,必须把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作为基本要求,立足超大型国际化城市治理的市情,使上海在从严管党治党上走在前列。

 

为此,首先要以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新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要有更大的作为,必须有更好的创新。创新驱动以制度创新为中轴,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制度上严起来,构建完善和严密的制度体系还有很大的创新空间和作为场域。围绕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体系性、规范化的制度建设,是上海全面从严治党新作为的努力方向。通过管党治党制度体系建设的创新,形成层层传导压力、级级担当责任、个个发挥作用、事事见之成效的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应该成为上海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追求。

 

第二,要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新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环环相扣、步步推进,在顶层设计、全面部署和衔接举措中不断深化。从转变党的作风,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收获了党内政治生态得到改善的预期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内政治生态问题,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目的就是要保持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是涵养政治生态的雨露。上海城市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丰富资源,充分利用这样的优势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建设具有时代特点的党内政治文化,以新作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任务,也是确保上海新一轮发展目标胜利实现的必然要求。

 

同时,要以抓好“关键少数”新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干部代表的“关键少数”从来就是管党治党的重点,数量小和能量大构成领导干部的属性特点。未来的上海发展依靠全体市民的共同奋斗,但领导干部的作用不可替代。党的建设长期实践中,干部队伍建设已经形成了丰富的经验,相关的制度不断完善和成熟。然而,一方面,现实中脱离群众的作风、权力腐败的现象、懒政怠政的表现客观存在,说明干部队伍建设问题事实上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说明考验和危险时刻摆在领导干部面前。因此,抓好“关键少数”有穷不尽的题目、做不完的文章。着力在抓好“关键少数”上的举措创新,是上海全面从严治党新作为的一条现实路径。

 

最后,要以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新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超大型国际化城市的特点决定了上海城市治理在国家现代治理中的标杆意义。城市治理的普遍规律和世界经验对上海具有遵循和借鉴价值,但上海是中国的上海,是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组成部分中的城市,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特色是保证上海城市发展的独特优势。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构建党建引领的自治、共治、德治、法治一体的基层治理格局,是上海全面从严治党新作为的内在规定。

 

上海愿景已经描述出来,前进目标已经昭示市民。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眼未来全球城市,着眼未来30年到50年城市发展,在创新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必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上海新作为。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首席专家

主编:王多

题图来源: 作者提供  图片编辑:朱瓅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相关文章
评论(0)
我也说两句
×
发表
最新评论
快来抢沙发吧~ 加载更多… 已显示全部内容
上海辟谣平台
上海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上海市政府服务企业官方平台
上海对口援疆20年
举报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关注我们
客户端下载